close

  亞運會首日,韓國搶占獎牌榜領先位置,中國自1998年曼谷亞運會後首次開賽當日屈居老二。序曲之後,泳池昨天迎來中韓正面碰撞——孫楊PK樸泰桓。從亞運會前廣告爭議,到賽前各種渲染,孫楊和樸泰桓的對決是亞運會公認的第一看點。比賽註定有很多不確定性,日本選手萩野公介出人意料地奪得冠軍,讓孫楊和樸泰桓的泳池大戰以戲劇性的結局收尾。
  事實上,泳池之外,樸泰桓贏得了眾多掌聲。這裡有他名字命名的游泳館,還有有口皆碑的形象。孫楊PK樸泰桓,不僅僅是水池裡的方寸間!
  京華時報仁川專電
  記者毛烜磊
  ■賽前
  炒出爭議門票搶手
  廣州亞運會,在樸泰桓連贏4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之後,孫楊在1500米自由泳決賽中宣告挑戰者蒞臨。經過2011年游泳世錦賽的正面交鋒,孫楊開始壓制樸泰桓。在男子自由泳游泳這個舞臺上,向來都是歐美選手的天下。樸泰桓和孫楊亞洲雙星閃耀,成為媒體每次大賽都最熱衷的話題。
  仁川亞運會開賽前,孫楊錄製了贊助商的廣告,專門學了韓語,高調向樸泰桓宣戰。“聽說游泳館都以你的名字命名,那又怎麼樣?別讓我贏得太輕鬆啊!”“樸先生,上次亞運會你破了400米亞洲紀錄,真厲害!不過那個紀錄已經被我破掉了,有本事的話今年就在仁川贏回來吧!”一句句極具挑釁的話語,讓兩人的對決從賽場內一下子延伸到了泳池外。剛到仁川,孫楊就被十多家韓國媒體團團圍住。孫楊不得不出面解釋,這是廣告公司的策劃,並非自己主導。
  抵達仁川之後的訓練,又有媒體爆料稱,韓國方面刻意針對孫楊調整訓練時間,惹怒主管教練張亞東。事後記者瞭解,打亂孫楊一天兩練計劃,其實是游泳館上午安排了花游比賽,並非針對某個運動員。
  “這些事情實際上都是媒體的炒作,我來這裡是參加比賽的,不是來見孫楊的。”樸泰桓直言,所謂自己和孫楊的強強對話都是媒體的炒作,世界上所有游泳高手都是自己的對手,沒有說必須贏下誰。
  媒體各種渲染,孫楊和樸泰桓之戰成為了亞運會的重頭戲。上午預賽,游泳館里就坐滿了觀眾。而為了準備晚上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記者們紛紛提前幾個小時趕到賽場,就是為了能在工作間搶占一塊放筆記本電腦的地方。距離開賽還有3個小時,媒體工作間已經滿滿噹噹再無空座。
  作為高需求賽事,組委會提前兩天開始發放記者席門票。通過中國奧委會分發給國內記者的游泳門票一共才22張,包含電臺、報紙在內9家北京市媒體只能協商享用1張門票。最終記者拿到的,是組委會發現門票供不應求後增加的站票。
  ■意外
  鷸蚌相爭日本得利
  各種鋪墊,昨晚的游泳館內座無虛席,所有通道都站滿了人。當樸泰桓進場時全場的尖叫和吶喊絕對是震耳欲聾。中國隊方面不示弱,領隊許琦親自敲鑼,高喊“孫楊,加油”。代表團副團長、總局副局長蔡振華在開賽前趕到賽場,甚至連座位都找不到。
  上午預賽戰罷,孫楊高居第一,而被視為頭號競爭對手的樸泰桓位列第四。韓國方面認為,樸泰桓預賽設計非常好,可以避開正面和孫楊較量,進入第6道。而孫楊會在日本選手萩野公介和松田丈志夾擊之下比賽。
  決賽打響,可是劇情走向完全出人意料,日本選手萩野公介憑藉最後25米的強有力衝刺,以1分45秒23的成績搶走了冠軍,孫楊以0.05秒之差屈居亞軍,而樸泰桓位居第三。
  “0.05秒,就是一個觸壁的距離。”孫楊賽後心情還算不錯,“我還是比較滿意吧。前面150米游得很不錯,只是最後50米發揮還是不夠好。可能跟前一段時間忽略一些衝擊訓練有關,前一陣子比較專註於速度的訓練、無氧的訓練。另外到邊的掌握也不是很好。”
  孫楊透露,自己觸壁的時候有點著急,左手的大拇指戳了。
  樸泰桓則認為,自己的壓力比較大,大家對自己有很多期待,包括關註游泳的都很關註自己和孫楊的比賽。
  手持秒錶站在中國隊方陣前,教練張亞東賽後臉色鐵青。“這個成績很一般,不是很好。”張亞東透露,在賽前分析對手時,已經有些預料到日本選手可能會搶走冠軍了,“他們也具備很強的實力,壓力又小一些,容易衝出來。”在看臺上獃坐許久後,張亞東快步走進了運動員候場區,頭也沒回。
  萩野公介表示,自己完全沒有想過贏孫楊和樸泰桓。賽後發佈會,還有比賽任務的冠軍選手萩野公介竟然缺席。孫楊和樸泰桓相繼走進會場,端坐臺上——在仁川亞運會的泳池裡,這兩人的大戰還會是最受關註的主旋律。
  ■反應
  樸哥口碑完勝孫楊
  回答了一個問題,孫楊向新聞官表示,自己需要給受傷的手指拍片,匆匆離去。樸泰桓一個人在新聞發佈廳唱起了獨角戲,這裡是他真正的主場。
  亞運會開賽來,韓國當地電視臺鮮有直播。不過,在樸泰桓亮相的21日,阿裡郎電視臺播放了一天的樸泰桓紀錄片。在韓國,樸泰桓絕對是首屈一指的男子運動員。
  韓國民意調查機構PMI近日公佈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20歲到50歲的韓國人中,藝體小美女孫妍在奪冠支持率為25.4%,而樸泰桓的奪冠支持率為24.3%。
  樸泰桓2008年為韓國贏得了歷史上第一枚奧運會金牌,也這次仁川亞運會的形象大使。更令人艷羡的是,昨天比賽的游泳館就是以樸泰桓名字命名的。
  用現役運動員的名字命名一座體育館,這在韓國是首次。而作為游泳選手得以命名游泳館,在世界上都是罕見的。
  預賽結束,孫楊遙遠地擺擺手,表示決賽後再接受記者採訪。樸泰桓則滿是笑臉,畢恭畢敬地來到韓國記者面前。一位韓國同行告訴記者,從年少成名到現在,樸泰桓逐漸成長為韓國人心目中的奧運英雄。在講究禮儀的國度,樸泰桓昨天離開發佈會時一路接受著韓國媒體的祝福,一路點頭彎腰致意。
  “贏了,人家會噓你,因為太狂妄;輸了,人家更會噓你,因為成了笑話。是誰,這樣害孫楊?讓他掙了錢卻失去太多東西。”白岩松曾在專欄中批評孫楊的亞運會廣告。對於賽場之外,兩人的比拼高下立見!  (原標題:孫樸戰,吹皺一池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mlwr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