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新竹二手餐飲設備報訊 據央廣報道 二戰期間,近4萬名中國勞工被強擄到日本做體力活,其間,6000多名中國勞工在日本企業被折磨致死,僥幸回國的也是疾病纏身。從1995年開始,中國勞工幸存者及遺屬發起了對日本政府及日本企業的多次訴訟都無疾而終。18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正式受理原中國二戰勞工及家屬訴日本企業索賠案。這是國內法院首次受理相關案件,也讓希望得到道歉和補償的幸存者看到一線曙光。
  自1995年起,中國勞工在日本法院陸續提起14件訟案,要求日本政府及企業向幸存者或家屬道歉及賠款,但這些案件全部以敗訴告終。當中國勞工在日起訴之路被堵死後,人們試圖在國內尋求正義。近年來,原二戰中國勞工陸續在山東、河北多地法院提起相關訴訟,不過最終都未正式立案。今年2月26日,37名原中國勞工及遺屬在北京市第一中院起訴日本焦炭工業株式會社(原三井礦山株式會社)和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原三菱礦業株製冰機二手買賣式會社)。18日,北京市第一中院正式受理此案,成為國內立案的首例。對此,中國勞工代理律師康健指出,中國司法救濟受害者的大門已開啟:“日本的法院以站不住腳的藉口,即中國人已放棄請求權,關閉了司法解決的大門。如今,我們中國的法院開啟了用司法手段救濟受害者權利的大門。”
  據透露,此次訴訟的訴求基本是兩項:一個是要求日本企業謝罪;另一個是按照人均100萬元人民幣的標準做出賠償。有專家指出,如果最終判決日企敗訴抗癌食物第一名,該企業在中國國內的資產可能被強制執行。
  法律專家表示,中國勞工對日訴訟之路並不容易。談到未來規劃時,律師康健表示,將按照法律程序一步一步走下當鋪去:“按照法院程序,首先給原告發立案通知,然後給被告發起訴書。被告收到起訴書後要給他答辯期,答辯期限屆滿後才會開庭審理。時間大概需要幾個月。等開庭審理時,通過質證,真相就會更加清楚。確認事實是承擔責任的基礎、也是正確認識歷史責任的基礎,所以我們特別希望中國法院對(侵權)事實的認定更加詳實。”
  (原標題:我方受理中製冰機維修國勞工訴訟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mlwr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