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1日,東風公園西區,一環衛工人走過正在燃燒的樹葉堆。近日,有市民稱東風公園內有人點燃待填埋的落葉,煙霧影響市民游園晨練。公園主管方稱將調查處理。新京報記者 王嘉寧 攝
  新京報訊 (記者左燕燕)近日,朝陽東風公園西區樹林里待填埋處理的落葉,常常被點火焚燒,刺鼻的煙霧影響附近居民晨練。作為上級管理方,朝陽郊野公園管理中心表示,公園內明令禁止焚燒樹葉,將對此調查處理。
  有市民建議,與其把落葉焚燒,不如任其散落成為自然風景。
  土坑燒落葉煙霧瀰漫
  朝陽區東風公園西區附近居民反映,最近一周常能看到,工作人員在公園裡挖幾個大坑,將落葉進行收集焚燒。居民王先生反映,焚燒的煙霧非常大,影響居民游園。“這幾天都不敢去公園晨練,落葉焚燒後空氣中瀰漫著嗆鼻的味道。”居民們推測應該是昨天晚上燒的。
  前天下午3點左右,在東風公園西區北側樹林,一個深約2米,半徑約1米的大圓坑內,還存有一堆灰色的落葉灰燼,四周冒著白色煙霧。
  半小時後,由於風勢變化,坑內的落葉灰燼重新燃起,一小處明火燒開殘餘落葉,煙霧也更加明顯,很是嗆人。
  這片樹林內焚燒落葉的坑不止這一處,在靠近路邊的樹林,另一個挖好的土坑內也有完全燒盡的落葉。在東風公園東區,則有多處已經掩埋的土坑。
  管理方將調查焚燒事件
  因園內有防火安全標示,註明“嚴禁明火”,那麼是誰在焚燒落葉?
  正在公園東區打掃落葉的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因落葉禁止焚燒,他們處理落葉一般都是就近挖坑填埋,東西區都一樣。
  “每隔幾米挖一個填埋坑,堆滿了就埋上。”該工作人員說,他們也不知道是誰點燃了西區內待填埋的落葉,並表示那片林子沒有柵欄,是完全開放式的。
  附近多名環衛工人也表示,不知道是誰點的火。
  記者就此事致電公園管理方朝陽郊野公園管理中心,工作人員稱公園有規定不允許焚燒落葉,“我們這裡是明令禁止的,關於這片區域焚燒落葉的事,我們會進行調查,發現屬實的話會進行相關的處理。”
  ■ 追訪
  處理落葉主要方式為堆肥
  “這裡是公園,落葉落在地下很漂亮啊,走在落葉上很有感覺,為什麼一定要掃呢?”公園中散步的居民說,落葉可自然降解,不會污染環境。公園可在草坪或者其他景區保留落葉景觀。
  環衛工人們則不這麼認為,東風公園東區一環衛工人表示,落葉要是不及時清掃,擔心風大引起火災。也有環衛工人稱,只要沒有規定說這裡是景區,落葉要保留,他們都會及時掃掉落葉,保持路面清潔的。
  據悉,北京只有部分景觀地區的落葉不會被清走。比如,釣魚台國賓館外牆內側的銀杏大道,秋季景觀非常漂亮,金黃色的銀杏葉落在土地上,成為秋季北京一道靚麗的風景,這些落葉是不會清掃的。同時,公園、原生態森林等城市景觀區域的落葉也不會清掃。
  除了保留和填埋,其實以前集中焚燒也是處理方式之一,因其污染大氣,同時也會產生有害氣體、粉塵等,如今也嚴禁焚燒。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落葉的主要處理方式,就是集中送到堆肥廠做有機肥。北京大部分落葉運送到南宮堆肥廠。經過一定時間的發酵處理,可成為有機肥,達到一定的標準後,再進入市場環節去銷售。  (原標題:公園內燒落葉煙霧阻游園晨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mlwr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