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9日電 (記者 周銳)受蔬菜價格大幅下降、豬肉價格連續4個月同比下降的影響,中國4月份CPI(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大幅回落,創出近18個月來的新低。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發佈數據顯示,2014年4月份,中國CPI同比上漲1.8%,漲幅較3月份大幅回落0.6個百分點。1-4月平均,中國CPI同比漲2.2%。
  當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3%。其中,鮮果價格上漲18.6%;水產品價格上漲5.7%;糧食價格上漲2.8%;鮮菜價格下降7.9%;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下降0.7%(豬肉價格下降7.2%)。
  在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餘秋梅看來,4月份的CPI同比漲幅比3月份回落較多,主要有兩個原因。
  一方面,2013年4月份受“倒春寒”天氣影響,鮮菜價格大幅上漲,而今年4月份全國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高1.1℃,鮮菜價格大幅下跌,兩相比較導致鮮菜價格同比下降7.9%,影響CPI同比下降0.28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受供大於求的影響,豬肉價格連續4個月同比下降,4月份降幅為7.2%,影響CPI同比下降0.21個百分點。
  餘秋梅指出,綜合各種因素分析,未來中國物價仍將保持溫和上漲態勢,4月份的CPI同比漲幅可能是上半年的低點。
  食品之外的七大類商品六漲一跌。其中,煙酒及用品價格同比下降0.6%;衣著價格同比上漲2.3%;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同比漲1.2%;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同比漲1.2%;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漲0.1%;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同比漲2.0%;居住價格同比漲2.4%。值得註意的是,本月中國住房租金價格維持漲勢,同比漲3.7%。
  統計局測算說,在4月份1.8%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1.1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0.7個百分點。
  鮮菜和豬肉價格的回落在更能反映近期價格變動的環比數據中也得到體現。
  4月份,中國CPI環比下降0.3%,食品價格環比下降1.3%。其中,鮮菜、豬肉和水產品價格分別下降9.3%、6.6%和0.6%,鮮果價格則上漲1.5%。
  餘秋梅指出,從歷史數據看,4月份鮮菜價格為近三年同期最低水平。國家統計局此前發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價格監測數據也顯示,今年4月份黃瓜、豆角、西紅柿和油菜每千克均價比3月份分別下降了23.2%、18.7%、16.0%和14.1%。(完)  (原標題:中國四月份CPI同比漲幅創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mlwr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