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騷擾電話滿天飛,並不稀奇,可很多企業負責人和地方幹部卻害怕“010”開頭的電話。還有企業老總和地方幹部稱,看到來電顯示是陌生的“010”號碼就頭疼,“我們管這叫010恐懼症”。這種現象由來已久,大概10年前就有媒體梳理過此類現象,並引發社會反思。
  如今看來,這一怪象遠未絕跡,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從媒體披露的案例看,一些北京來電很會玩狐假虎威的游戲,但也有些人確有底氣,即有國家部委背景或確系國家部委下屬機構,因此理直氣壯,更加肆無忌憚。
  恐懼北京來電,映襯出基層官員和企業主缺乏救濟的生存狀態。法治社會,必然讓蠅營狗苟的騙子無立足之地。治愈基層官員和企業主的“010恐懼症”,最終需要開出法治的藥方,除了依法打擊騙子,還需要國家部委自我規範,特別是管好下屬機構,遏制它們傍政府的變現衝動。而作為基層官員,也只有身正才不怕影子斜。
  (原標題:法治藥方纔能根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mlwr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