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批大項目落地橫琴,橫琴新區所呈現的“加速度”讓人驚嘆不已。 資料照片
  本報珠海12月28日電(記者楊連成)“一切都像做夢一樣。”目睹廣東珠海橫琴新區誕生與崛起的奇跡,近在咫尺的澳門同胞發出這樣的感慨。建設橫琴生態島、智能島、活力島、開放島,為珠海建設生態文明新特區、科學發展示範市作表率,為粵港澳緊密合作探路作示範,為港澳繁榮發展作貢獻——“這是珠海全市人民不變的誓言。”廣東省委常委、珠海市委書記李嘉說。
  驅車越過橫琴大橋,映入記者眼帘的是一幅幅美麗的畫捲:“兩橫一縱一環”主幹路網、橋梁隧道和人工島等市政基礎設施首期投資135億元,33.4公里長的地下共同管溝和1.5公里長的海底隧道車水馬龍;首批進入金融產業服務基地的28家金融機構開業迎賓;粵澳合作中醫葯科技產業園啟動招商和橫琴二線通道竣工驗收的錦旗迎風飄揚,日夜施工的56個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逾2263億元,環澳產業帶初見雛形。
  最新統計數據表明,橫琴新區已出讓3.29平方公里土地,換來總投資705億元的18個產業項目落地,平均每平方公里投資強度達214億元。
  “改革是橫琴的最大魅力。”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告訴記者,率先開展商事登記改革,建設國家海洋生態文明示範區、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新區廉政辦開創第一個全流程、全領域預防懲治腐敗體制,率先推進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制度;率先建立“三規合一”的規劃國土管理體制……橫琴新區通過這一個個“率先”,打造出全方位對接港澳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談起改革的成果,珠海市委常委、橫琴新區黨委書記劉佳告訴記者,橫琴新區開發啟動以來,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61.7%,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年均增長185.6%;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352.4%。今年1~11月,橫琴新區累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0.4億元,同比增長85.8%;公共財政預算收入7.53億元,同比增長99%。
  橫琴新區公共建設局局長吳普生對記者說,橫琴堅持“生態優先、規劃先行、基礎快上、項目慎選、科學發展”的開發策略。在106平方公里的橫琴島上,7成土地被列入禁建或限建區,28平方公里可開發土地鑲嵌在森林、濕地、海洋之間,其中有392公頃濕地公園。
  對橫琴新家園的幸福體驗,莫過於首批喬遷新居的300多戶島民。紅旗村村主任洪錦芳對記者說,村裡的年輕人爭著學技能,紛紛加入橫琴開發“上班族”的行列。
  (原標題:橫琴發展呈現“加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mlwr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